如何肥B唔肥媽? 跟住懷孕十月Step By Step

好孕唔肥StepByStep

☞ 養好肝經、膽經,多食「綠色食物」

懷孕stepbystep-1~2月養肝膽

懷孕一月主養「肝經」、二月主養「膽經」,肝膽是人體重要的排毒代謝器官,其中「肝」更是儲藏人體血液、養份,調節身體血量,以及維持新陳代謝的重要臟腑。中醫認為,綠色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菠菜、地瓜葉等能滋養肝膽經,而保持愉快的心情、把握晚上11點~3點,身體走肝膽經時進入深層睡眠,也是孕媽咪養好肝膽經,讓身體氣血足、排毒代謝順利的定律哦!

懷孕stepbystep-1~2月葉酸維他命B6

懷孕stepbystep-1~2月天然蔬菜吸收B6

 

● 孕吐好難受?你需要葉酸、維生素B6

懷孕初期最痛苦的就是「孕吐」問題,此時,攝取足夠的葉酸、維生素B6,不但能幫助緩解孕吐的不適,葉酸能協助胎兒合成DNA,幫助神經管發展、血液製造,維生素B6也能使體內胺基酸、DHA、肝醣等代謝反應順利進行,兩者都能降低懷孕初期的流產機率,止嘔又安胎。

 

Q:「薑」能幫助緩解孕吐嗎?

「薑」含有薑酮(Galanolactone)、薑烯芬(Shogaols),以及薑本身的氣味都有止吐的作用,孕媽咪可飲用嫩薑、蜂蜜、醋混和製成的薑茶,或者使用去核的紅棗加薑汁,烹煮薑片雞湯也是不錯的選擇。

但要特別注意避免食用「薑黃」(又稱黃薑,常作為咖哩香料),薑黃主要用來行氣活血,適合產後坐月子幫助活血化瘀排淨惡露,孕婦若不慎食用,恐會有流產風險。

 

☞ 養好心包經、三焦經,多食「紅色食物」

懷孕stepbystep-3~4月養心包經三焦經

懷孕三月主養「心包經」,胎兒開始有自己獨立的氣血循環,女人一旦懷孕,「血」就會全聚集在子宮用以養護胎兒,走「心包經」的階段便是「養血」的好時機,補充「紅色食物」如:紅豆、牛肉、車厘子等都有利養血,只要孕媽咪「血」足,進入懷孕中期,就不會因為血不足隨氣上而流產。

懷孕四月由「三焦經」滋養胎兒,三焦經主要負責把全身氣血和能量分給需要的臟腑,使五臟六腑分工合作一起為身體服務。胎兒也因為受到三焦經的滋養,開始形成自己的五臟六腑,多吃「紅色食物」亦能幫助養護三焦經,讓胎兒的五臟六腑健壯地生長。

 

● 養出健康寶寶,優質蛋白質、鈣質來幫忙

想要養出健康寶寶,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鈣質,就是打穩成長根基的關鍵,蛋白質是構成及修補細胞組織的重要營養素,能幫助胎兒快速成長;而鈣質則能培養穩固的骨根、牙根,讓寶寶出生後骨骼、牙齒都能發展順利。同時鈣質也有撫慰情緒、鎮定、鬆弛神經,以及預防抽筋的功效,對於容易精神緊張或失眠的孕媽咪非常有幫助!

懷孕stepbystep-3~4月蛋白質鈣質

懷孕stepbystep-3~4月補鈣需運動

 

☞ 養好脾經、胃經,多食「黃色食物」

懷孕stepbystep-5~6月脾胃

懷孕五月主養「脾經」、六月主養「胃經」,「脾」負責人體的營養、水分運輸,而胃負責消化食物轉成營養,只要胃的功能正常,營養就能透過「脾經」這條高速公路往下輸送給寶寶。可多吃「黃色食物」如:蕃薯、南瓜、胡蘿蔔等幫助調理脾胃,只要脾胃健壯,吃進去的營養就能充分吸收,寶寶有了充足的營養自然健康成長,媽咪產後哺乳也將事半功倍。

把握早上7~9點「胃經」當班時吃頓溫熱的早餐,此時也是人體代謝最好的時段,孕媽咪若按耐不住想吃點高糖、高熱量的水果,可以在此刻過過小癮,但記得適量即可,過量容易引發妊娠糖尿哦!

 

● 胎兒靠「鋅」增腦力,媽咪防止便秘靠「纖維」

進入懷孕中期,胎兒開始長骨長肉,連帶運動和感覺神經也開始發育,孕媽咪除了持續補充優質蛋白質,也要補充幫助胎兒智力發育的營養素-,對於孕媽咪而言,鋅也能維持免疫系統健康。隨著肚子越來越大,令人頭痛的「便秘問題」也接踵而至,每天補充「體重X 30ml」的純水,以及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膳食纖維,就是排便順利的關鍵,膳食纖維同時也能降低膽固醇,一吃多得!

懷孕stepbystep-5~6月鋅纖維

 

 

☞ 養好肺經、大腸經,多食「白色食物」

懷孕stepbystep-7~8月養肺腸

懷孕七月主養「肺經」、八月主養「大腸經」,「肺」是人體的營養指揮官,當吃進的食物經過脾胃消化產生為營養,肺就會將營養輸送到五臟六腑,如此一來人才會有「元氣」。懷孕後期容易精神不振、疲倦嗜睡,來自於體內元氣不足,也就是「肺經」沒有正常工作。白木耳、洋蔥、淮山、百合等「白色食物」,能幫助滋養肺經與大腸經,孕媽咪想要嬰兒有水嫩肌膚,顧好肺經與大腸經就是黃金守則。

 

● 好眼力、好氣色,就靠鐵質、維生素A

除了多吃「白色食物」增加元氣,孕媽咪也應多多攝取含鐵食物,除了幫助造血,也能改善體內循環,有了足夠的血液,脾、胃、肺運作將會更順暢,同時減少疲勞感,讓媽咪恢復好氣色!另外,幫助嬰兒發展視力、皮膚健康的維生素A,也是此時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懷孕stepbystep-7~8月鐵維他命A

懷孕stepbystep-7~8月避免鐵質流失

 

 

☞ 養好腎經、膀胱經,多食「黑色食物」

懷孕stepbystep-9~10月養腎膀胱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是爸媽送給孩子的先天存款,這個存款固定只減不增,從出生時就開始花用,若不節省開銷,生命便會加速燃燒。步入懷孕九月首要養好「腎精」,幫助孩子存好先天存款,只要胎兒腎氣足夠,發育就不成問題,孕媽咪也能因為腎氣充盈,減少產後坐月子腰痠、掉髮等危機。

「膀胱經」是人體排毒最大的一條經絡,也是懷孕十月加強主養的重點,孕媽咪到了後期,後背腰椎容易疼痛,就是因為體內毒素、廢棄物堵塞在膀胱經内,令經脈無法獲得營養津液的滋潤,也常發生抽筋狀況,此時可溫柔按摩小腿肚,多吃黑木耳、黑豆、黑芝麻、藍莓、桑子等「黑色食物」,加強膀胱經的運作,同時滋養膀胱經與腎經。

 

● 避免高GI飲食,維他命C增強免疫與體力

想要儲備產前足夠體力,除了選擇好的碳水化合物,也要好好遵守「低GI飲食」原則,「高GI飲食」容易造成身體代謝負擔,懷孕期間也容易引發妊娠糖尿、妊娠高血壓等病症,孕媽咪一定要特別小心!
想要增強產前的免疫力與體力,除了優質蛋白質、鐵質、鈣質持續補充,還需要補充維他命C,維他命C可以促進鐵質吸收,有助於膠原蛋白的形成,也能幫助腎上腺素的分泌,藉以對抗準備生產的壓力和緊張。有些孕媽咪刷牙時容易牙齦出血,除了補充足夠水分,補充維他命C也能幫助修護症狀。

懷孕stepbystep-9~10月GI食物維他命C

 

Q:懷孕後期「水腫」嚴重,點算好?

建議孕媽咪少吃麻辣火鍋、燒烤、蜜餞、罐頭等高鹽分食物,多吃「高鉀蔬果」、「紅豆水」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鈉及水分,緩解水腫狀況。

.高鉀蔬果:奇異果、香蕉、菇類、淮山、南瓜。

.紅豆水:早上喝,只喝湯不吃渣,一天不超過800ml,補血消水腫。

推薦滴雞精 - 嘔吐:四神滴雞精
                 便秘:石斛滴雞精
                 腰痛:杜仲滴雞精

配合上述文章調理,可選用以下田原香產品哦!

四神滴雞精 杜仲滴雞精
猜你喜歡
消化不良好辛苦!跟胃氣脹胃痛說Bye Bye!
男性不舉年輕化,中醫師教你從「食」改善勃起功能障礙!
田原香有限公司
營業時間:11:00am~9:00pm
servicehk@qchicken.com.tw


網站條款
灣仔門市  Tel: 3460 5299 灣仔軒尼詩道59號地下(灣仔站B2出口)
旺角門市  Tel: 3470 0032 旺角新世紀廣場3樓342B鋪 (旺角東站D出口)
沙田門市  Tel: 2350 0218 沙田新城市廣場1期621鋪(沙田站A出口)
荃灣門市  Tel: 2359 3588 荃灣千色匯1期2樓2035鋪(荃灣站B2出口)
Hot Topics
新手媽媽 滴雞精 偏頭痛 頭痛 坐月湯水 四神 上奶 母乳餵哺 母乳 蛋白質 經期調理 經痛 痰濕 懷孕便秘 癌症 眼睛 脫髮 貧血 人奶 餵哺母乳 上奶湯水 母乳媽媽 腸胃 胃痛 腸胃毛病 ...more
全部文章
田原香生活+(雜誌)